吴铭:地平面上的黑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62年的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Lawrence of Arabia)有一幕场景,描述主角劳伦斯和同伴在沙漠中休息时,看到地平线上出现一个小黑点,但距离他们遥远,无法辨认是什么。黑点随着时间变得越来越大,但仍然无法辨认是什么,他们只能采取观望态度。


黑点越来越清楚,是一个骑着骆驼的人,但他们还是无法确认对方的身份,直到劳伦斯的伙伴发觉对方来者不善,而且怀疑对方将对他们不利的时候,伸手去拿枪,但枪还未从枪套中取出,已被对方击中倒地。随后那个陌生人走到尸体前说:“他死了?”劳伦斯回答:“是的……为什么?”


以上的描述,是2004年出版的中译版《第六感:运用情景加速组织学习》(The Sixth Sense: Accelerating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with Scenarios)一书中,导言所引用的电影场景片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