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知识经济的社会主义含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个口号从上世纪50年代社会主义改造起,喊了近70年了。这是探索的70年,毛泽东时代的30年形成了中国的基本制度,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但老百姓长期陷入贫困的泥潭。


除了60年代初的大饥荒外,多数农村人口一直在饿肚子;城里人得益于国家的政策倾斜,勉勉强强能混个温饱。改革开放以后,全国人民不仅仅吃饱了,而且肥胖成了困扰人们,尤其是女性的一大问题,每年成百上千亿的钱都花在去掉那几斤肥肉上。


但有人说,社会主义在中国丢得差不多了。邓小平曾预想,中国的人均收入也许长期赶不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但由于实行的是社会主义,人民的日子会好过得多。不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怎么实现社会主义的好处?他没有讲,其实是给后代领导集体留下了一个大课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