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菅义伟接棒中日关系有望持续改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安倍创下首相任期最长纪录的同时,菅义伟(图)也创下内阁秘书长任期最长的纪录。(路透社)
在安倍创下首相任期最长纪录的同时,菅义伟(图)也创下内阁秘书长任期最长的纪录。(路透社)

字体大小:

正如选前日本媒体压倒性看好的那样,菅义伟波澜不惊地当选为自民党新总裁,继续安倍晋三因辞职而留下的约一年首相任期。9月15日他确定干事长等自民党主要职务的人选,16日上午安倍内阁将宣布总辞,然后在下午的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菅义伟将成为新一任首相。


这一局面在即便两个月前也是根本无法想象的。安倍2012年复出以来,菅义伟一直担任内阁秘书长。这一职务堪称日本政府的“大总管”,在内阁的地位仅次于首相。


在安倍创下首相任期最长纪录的同时,菅义伟也创下内阁秘书长任期最长的纪录。尽管菅义伟的地位仅次于安倍,但他此前一再表态无意问鼎首相职位。这显然并非他的真实想法,因为既然从政,就没有一个人不希望获得最高权力,更不用说他距离这个职位只有一步之遥,不稀罕这个地位是不可能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