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喜:中印在和战之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来,中国和印度边境局势持续升级,两国军队再度剑拔弩张。2017年6月至8月,中印边防部队曾在洞朗地区军事对峙,所幸最终和平解决,两国领导人也在当年9月召开的金砖五国首脑(厦门)峰会上握手言和。然而,此一时彼一时,当下的危机迫在眉睫,武力冲突似乎已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当年洞朗对峙之时,笔者曾与一位印度学者朋友发文并乐观预测,危机一定会和平落幕,因为我们相信两国都希望“以和为贵”。第一,作为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的当务之急仍是和平发展。第二,两强相斗必各有损伤,中印若兵戎相见,只会令他国坐收渔利。第三,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离不开中印的友好合作。


如今三年过去了,面对当前的两国边境冲突,笔者和印度友人都不再有那份自信,敢担保冲突一定不会升级,而是多了一份忧心忡忡,因为时过境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