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冬涛:中美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战略对抗升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双方战略目标更加清晰,底线相应升高,导致给对方更大压力,冲突因此成为常态。(iStock)
中美双方战略目标更加清晰,底线相应升高,导致给对方更大压力,冲突因此成为常态。(iStock)

字体大小:

中美之间在台湾和南中国海问题上长期能够相安无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双方在这两个问题上有意模糊自己的战略目标,并维持给对方压力比较小的底线。现在双方战略目标更加清晰,底线相应升高,导致给对方更大压力,冲突因此成为常态。



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中美博弈的历程和在台湾问题上的博弈很类似,双方在“底线清晰,目标模糊”的传统战略上,都正经历战略目标由模糊到清晰,战术手段由被动到主动,战略态势由竞争到对抗的过程。 


囿于落后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南中国海对于中国的经济和军事价值,曾长期得不到开发和利用,这和台湾的资金与人才曾长期贡献于大陆的经济发展形成鲜明对比,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为何南中国海问题对于中国,一直不如台湾问题更重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