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荣君:两超多强世界格局正在形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冷战以苏联解体告终,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只剩下一个。美国环顾全球而再无对手,不免睥睨自雄起来,接下来的国际政策重点,转向如何维持自己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强国的地位。冷战后,美国发动和参与了耗资巨大的波斯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2008年的次贷危机和随后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此次的冠病疫情,都对其经济造成不小的打击。


在此期间,中国的经济一直稳健增长,目前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美国GDP的70%强。在冠病疫情影响下,各国应对的方式不同,结果就体现在疫情的控制程度和对经济的影响。中国在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两方面都做得不错,将是为数不多、在疫情阴云仍笼罩下仍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此一疫,中美的经济差距将进一步缩小。经济上两超多强的世界格局初见雏形。


尽管中国一再声称自己是和平发展,无意取代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国要实现自己民族的复兴,更关注自身国民的福祉;但中国复兴的过程,必然伴随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用中国自己的话说,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