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珮雯:公民社会也需要聆听草根的倡议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王庆民先生于9月16日发表的《公民社会需要启蒙者和引导者》(以下简称王文)中,回应笔者日前刊登的《马国公民社会对人民的想像》。笔者很高兴我们在“立足人民”这点是一致的,也认同王先生提到,作为意见领袖和社运骨干等,除了立足人民也必须超越民众,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刻的思想,引领社会的进步,促进民主政治的永续发展。


王文提到历史大时代的革命实践,笔者这篇回复并不想从艰深理论讨论,而是希望从一个个社会个体的例子谈起。先从一个教室的假设情境展开思考。假设有套非常优越的理念,老师要求学生必须专心聆听课程,一小时后小考,若未根据理念行事,或提出不同看法,则给予低分或惩罚。学生不敢造次、不敢提问题、不敢挑战,即使发现这套理念有某些缺点,也不敢作声。


另一名老师先简略向学生介绍这套理念,鼓励学生提出看法,引导学生分辨理念的优缺点,并与其他理念比较。学生可以挑战,认为其他理念比较优越,并提出原因,老师能引导从各种观点审视这套理念。老师对待学生平等,学生也不一定必须跟从老师的脚步,他们甚至能提出更大胆、创新的想法,和这套理念互相交流争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