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沙巴州选反映马国政治动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沙巴政治版图的碎片化,在很大程度上反映马国整体政治的动荡。(星洲日报)
作者认为,沙巴政治版图的碎片化,在很大程度上反映马国整体政治的动荡。(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选举成绩尘埃落定,原先在沙巴执政的泛民兴党联盟(泛民)里的各成员党,在73个州议席里,共只赢得32席。而在州选提名日前才凑合起来的沙巴人民联盟(民盟)里的各成员党,则共赢得38席,再加上支持民盟的当选独立人士,共有41席。


在投票日的深夜以至次日凌晨,当州选成绩陆续公布时,马国许多方面大跌眼镜,因为他们原先大多认为,泛民在这次州选里的胜利应为囊中物;甚至有人打赌,泛民会否赢得三分之二的绝大多数席位。不料泛民在这次州选阴沟里翻船。


然而,民盟方面却也未能立即组织新的沙巴州政府。民盟的两个最大成员党,是分别赢得14席与11席的巫统和土著团结党。这两党皆为组成马国联邦层次执政联盟里的友党,而后者更是马国首相慕尤丁所属的政党。巫统方面自恃在民盟里赢得最多州议席,对于首席部长官职自然当仁不让,力推其沙巴州主席邦莫达出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