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林:新加坡马来语文的学习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语是本区域的主要语言,华族若能够说流利的马来语,是为自己添加优势。(每日新闻档案照片)
马来语是本区域的主要语言,华族若能够说流利的马来语,是为自己添加优势。(每日新闻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其实,要掌握好一种语文,单单停留在听讲的会话层面是远远不足的,所以,我更希望教育部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加强马来语文的教学,不只让新加坡的华马文学互译事业后继有人,基于地缘政治的需要,也让作为新加坡国语的马来语,不再流于形式和门面的一首国歌,不再限于制服团体如学生军和军中的步操口令用语,而能够顺理成章地担负起民间与区域的沟通和文化交流的工作,弥补遗憾。



2020年9月21日,马来西亚《中国报》刊登一篇题为《张国祥:政治人物应反思为何华裔不懂马来文?》的新闻报道。张国祥是马来西亚民族研究所教授,他较早在接受媒体《MalaysiaGazette》访问时说,早在2010年,有关当局曾对1万3925人展开调查,发现其中609人完全无法以马来语沟通。


他指出:马来文作为马来西亚的国语已经有五六十年之久,为什么还会有华人无法掌握马来文?他把个中原由归咎于马来西亚的教育政策方针,和一些华人不愿意主动学习马来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