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建裕:印尼共产党幽灵再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印尼共产党1965年在雅加达史纳延邦卡诺体育场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会,印共标志非常显眼地高挂在体育场内。(雅加达邮报档案照片)
印尼共产党1965年在雅加达史纳延邦卡诺体育场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会,印共标志非常显眼地高挂在体育场内。(雅加达邮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最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印共)的问题在印尼又闹得沸沸扬扬。这显示,55年前的9月30日政变(或称“930运动”)至今仍然困扰印尼政治。印尼军人领袖,尤其是那些年长的或是反佐科总统的退休军官,以及激进的回教徒,重提“930运动”的发动者是印共,并消费早已消失的印共问题。他们声称,印共东山再起。


不过,印尼政界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并不一致。一方面,苏哈多政权的集团依然存在,他们与激进回教徒的势力组成联合阵线,对抗佐科政权;但另一方面,年轻的一代对于苏哈多的政权似乎并不留恋,而在苏哈多时期受害的左翼人士和他们的子女,也认为“930运动”是军人之间的斗争,甚至说是苏哈多的政变,应该重新调查真相,要求平反。


回顾1965年,当时的印尼政治局势很不稳定,国内的两大势力,即军人与印共,相互竞争,企图加强各自的势力,以在苏卡诺不在之后获取政权。苏卡诺站在这两个势力之间,力求平衡。然而,军人的势力日益壮大,印共逐渐靠向苏卡诺。1965年8月盛传苏卡诺肾脏衰弱,可能有所不测,而军人已经组织“将军委员会”,以防万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