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蕾:花开未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90年的新加坡对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陌生地方,是新中建交和新加坡向全球招揽人才的政策,让我们这批“新移民第一代”来到这里。


这些年,我们站在外面看着中国经历着现代化的变革和国力的崛起,探讨着在墙外还是墙内,实现有关生命、自由、幸福的人生课题。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新加坡,看着30年一瞬间的世事变迁;看着组屋邻里和大专学府越来越多带着中国口音的新移民和民众;看着旅游景点和德士的付款功能上有了支付宝、微信、银联;看着牛车水遍布街头巷尾四川菜、山东菜,加入了当年以粤菜、闽南菜、客家菜为主的菜系。


30年前,这块土地对来到这里的中国人,有着巨大的包容、热情和尊重。或许是两国邦交未艾,也或许是老一辈华人对中国这块曾经的故土,仍然有着千丝万缕的离愁别绪,让这块土地对外来人有着默默的承诺——是的,现在或许什么都没有,但只要努力,就可以创造一切——只要你愿意挥汗、洒泪、挣扎和拼搏,就像我们的当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