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中美冷战本质是世界领导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全方位冲突上升至美国对中国开打新冷战,中美冷战的本质是世界领导权,世界领导权的本质就是谁主导国际秩序。(图/Pixabay)
中美全方位冲突上升至美国对中国开打新冷战,中美冷战的本质是世界领导权,世界领导权的本质就是谁主导国际秩序。(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中美全方位冲突上升至美国对中国开打新冷战,中美冷战的本质是世界领导权,世界领导权的本质就是谁主导国际秩序。所谓取代美国,就是取代美国主导国际秩序的地位。


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后,西方以为全球秩序开启了一个以美国自由国际主义为特征的自由霸权秩序时代。一时间,“单极时代论”大行其道,似乎国际社会真的进入了“美国治下的和平”。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国治下的单极时代受到极大的冲击。西方学术界不断有人提出当今国际秩序的失序化问题。


国际秩序的失序化遇上了中国崛起,这可能就是中国高层决策者看到的“战略机遇期”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中国对自己的经济模式信心满满,不再相信美国经济模式的神话。据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回忆录的说法,自2008年起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对他说,“你曾是我的老师”“我们不敢肯定是否应该再向你们学习了。”中国从此不再摸石头过河,而是自信已找到了中国道路的模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