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中国需要新中东外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东是国际重要的能源区,是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关键区,也是国际矛盾集中、世界大国激烈竞争的重要地区。在中东自身和世界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中国要以新的视角来看待中东,要依照自身的实际需要来发展与中东国家的关系。


中东政治新图景
一、三个非阿拉伯国家在中东的影响力提升。在中东20余个国家中,尽管除了土耳其、伊朗、以色列外,其他的都是阿拉伯国家,但是阿拉伯国家在中东的政治影响力,与其国家数量并不匹配。


历经多年的战争和动乱,埃及、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等原本的中东大国、强国早已经衰落,除沙特外,海湾富有的阿拉伯产油国体量不足,所能发挥的区域和国际影响力较为有限。发展至今,土耳其、伊朗、以色列、沙特已经构成中东区域内的四强格局。中国不能高估“阿拉伯”在中东事务中的影响力,要给予三个中东非阿拉伯国家更多关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