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日本新政府对华政策及其课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16日,日本菅义伟政府上台。菅义伟将近八年任安倍晋三政府官房长官(内阁秘书长),所以自民党的国会议员和党员当然希望他继承前政府的政策。从已经公布的内阁名单和党的人事来看,菅义伟大体上和安倍是一脉相承。


但是,被安倍重用的来自经济、贸易与工业部的首相秘书官今井尚哉,转任内阁参与职务,预计他在菅义伟政府对内外政策的影响不会很大。这样一来,首相官邸内的政策决定过程当然会发生变化,特别是诸如对俄罗斯外交,秘书官发挥举足轻重的领域将会发生变化。


在这一点上,日本的对华政策也将出现变化。特别是在日中推进的第三国合作等方面,经济、贸易与工业部的意向起了很大作用,这些秘书的人事变动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必须持续关注。但是,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留任,也暗示了安倍政府一直以来重视以经济关系为中心的对华政策,还会被继承下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