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恩泽:拍卖理论对现实经济的指导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右)和罗伯特·威尔逊获颁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路透社档案照片)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右)和罗伯特·威尔逊获颁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 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B.Wilson)。评委会表示,两位学者用自己的见解,设计了新的拍卖方式,使得一些用传统方式难以售出的商品和服务得以卖出,他们的发现“使世界各地的卖家、买家和纳税人受益”。有趣的是,威尔逊是米尔格罗姆的论文导师,此次算是“师徒”二人共享这一奖项。


对于两位获奖者,中国学者并不意外。三年前,就有分析人士曾指出,如果诺贝尔奖要再颁给微观领域,保罗·米尔格罗姆应该是最有竞争力的。


拍卖在市场资源配置方式中,是十分古老的形式。考古学家的研究资料表明,早在几千年前,巴比伦人就通过拍卖的手段,使每一个姑娘都能体面地嫁出去。古印度佛教用“唱卖”的方式,处理亡僧衣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