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新西兰工党“狂胜”的联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10月17日的大选中,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所领导的工党(Labour Party)获胜,蝉联执政三年。(法新社档案照)
在10月17日的大选中,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所领导的工党(Labour Party)获胜,蝉联执政三年。(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10月17日的大选中,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所领导的工党(Labour Party)获胜,蝉联执政三年。几乎所有西方的英文媒体,都形容这是一场压倒性的胜利,它们所用的形容词包括:landslide victory,resounding win,thumping election win,historic election win,翻成中文的话,也就是大胜,大捷,狂胜,历史性的辉煌胜利。


实际上,中间偏左的工党得票率只是49.1%。根据民调,阿德恩在选前所得到的个人认可率则是55%。新西兰国会有120个席位,预计工党可以分配到约64席,稍微过半。但就该国的实际政治情况来说,这样的成绩已算是罕见,是“非常态”。


首先,这是新西兰于1996年实行混合比例代表制以来,第一次有政党夺得半数以上议席,可单独执政(即不必和其他政党组织联合政府);其次,这是工党这个老牌政党70年来斩获最多的一次。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政治评论员爱德华兹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