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南洋学会八十年:历史与新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7月,南洋学会成立了以许振义博士为会长的第46届理事会。这是一个本地历史悠久的文史学术机构。


1940年一群在现《联合早报》前身——《星洲日报》编辑部供职的文化人,包括出版编辑姚楠、总编关楚璞、文艺副刊编辑郁达夫、史地与经济副刊编辑许云樵等人,在大坡大马路南天酒楼成立了“中国南洋学会”,并创刊《南洋学报》,以求“研究与发扬南洋文化学术”。就历史而言,《星洲日报》1939年创刊十周年庆时编辑《星洲十年》特刊,确实在很大程度推动了本地文史研究与力量的整合。


自成立始,此学会就力求中西兼顾,并尝试国际化。然此仍受大陆学风与视角影响,故主要以区域史地、生物、风土人情与史料考订为主,而东南亚华人史研究则犹未注目。加之旋即日寇南侵,只能迁址陪都,直至1947年方才回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