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菅义伟首访越南取得什么成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越南《年轻人报》消息,10月18日晚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及日本代表团到达越南首都河内,进行为期两天的外事访问。访问期间,菅义伟与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越南总理阮春福、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深化日越战略伙伴关系、对越援助、经贸合作、国防合作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及协议。


依据惯例,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日本首相初次外访,极大可能会选择美国作为目的地。其次则可能是与日本有密切经济联系的中国或欧盟。为什么此次菅义伟一反常态地选择了越南作为首访国家?日越关系是否会因此而获得重大突破?


关于菅义伟首访越南的原因,外界多有猜测。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国冠状病毒疫情仍处于暴发阶段,且此时美国正进行总统选举,贸然访问美国将会面临较大的安全和政治风险。越南作为在亚细安中有影响力的国家,是日本继续拉拢亚细安国家加入印太战略的绝佳选择。首访越南的意义在于,越南可能是日本克服目前所面临挑战的一个突破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