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锦泉:数字人民币能否有效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路透社档案照片)
(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中国正式启动数字人民币的努力,可追溯到2016年人民银行成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也体现在2020年4月,人行宣布于许多省市展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发展的势头显示,数字人民币的大范围使用指日可待。


我一向认为,以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取代纸钞形式的法币,是科技进步的自然进程,更是经济增长的必然结果。不过,我并不认同许多评论所称的,数字人民币在人民币国际化上扮演重要角色。偏重数字化带来技术面的改进,而忽略了本质上更强大的市场力量,结论容易失之偏颇。


我以为人民币的高度国际化只是时间的问题,进程取决于中国经济继续发展、外汇开放的步伐和增强经济法制上的可确定性。人民币数字化属于前瞻性的作为,但不是国际化与否的关键因素。本文将以两个角度切入问题的核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