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恩泽:要为经济大规模刺激政策预留退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了战胜冠病疫情,扭转经济下行趋势,全球央行都在放水。美国联邦储备局改了货币政策,或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都在实行负利率。低利率或负利率逼迫资金从银行流出,存款变为投资或消费,以增加市场资金流动性,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中国实行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采取的货币政策富有创新精神,直达实体经济,果断、迅速;财政政策也下沉基层,搭建直达通道。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珠联璧合,纾困解难,拯救了大量实体企业,取得很大成效,迅速把中国经济从疫情衰退中拉起来。


这还不够。有专家建议,银行应推出更多无抵押、低利率的信贷产品,各级政府通过财政贴息、担保补贴分担成本和损失。在支持投资方面,应适当提高地方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比例,加大配套银行资金支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