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金融科技和借贷消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资本的特性就是寻租,因为寻租比生产性投资更容易牟利。美国资本家所想出来的次贷固然是寻租的手段,马云的蚂蚁又何尝不然。大体都是变相的金字塔游戏。”(路透社)
“资本的特性就是寻租,因为寻租比生产性投资更容易牟利。美国资本家所想出来的次贷固然是寻租的手段,马云的蚂蚁又何尝不然。大体都是变相的金字塔游戏。”(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今年的网络购物节“双十一”过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宣布,全天实现成交额4982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017亿新元),同比增长85.62%。一般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冠病疫情形成心理积压的报复性消费,二是网购平台拉长了今年的预售期,从11月1日开始可以支付定金锁定商品,并在11月11日支付尾款,而且还将11月1日至3日设为另一个促销期,与双十一当天优惠力度相同。


不管怎么说,网购平台刺激消费已成事实。为了不断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电商也设计出像蚂蚁小微金融服务(简称蚂蚁金服,后来又更名蚂蚁科技集团)这样的网络小贷平台。这正迎合了中国许多90后的消费观念和生活信条:“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但过度消费结果,就如一些网民所自嘲的,“白天打工人,晚上尾款人”“下单一时爽,尾款火葬场”。信用消费成习惯,也制造了许多负债的“新穷人”。


在新加坡,网购随着冠病疫情和病毒阻断措施而勃兴,各家电商今年双十一节的销售额也都刷新纪录——尽管经济衰退,公司裁员,也有不少人丢了饭碗。想来网购同样在本地刺激了人们的消费欲,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我们的亲朋戚友当中,不乏有人因为网购便利和经不起各种优惠的引诱,网购了许多用不上的物品,其实是不必要的浪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