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标熊:劳资政合作的结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从雇主的角度来看,这使得渐进式薪金模式比单一的最低工资更可持续。(法新社)
作者认为,从雇主的角度来看,这使得渐进式薪金模式比单一的最低工资更可持续。(法新社)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国会发表的部长声明中,关于最低工资制和渐进式薪金模式之辩,近来已进入民间,众人纷纷就此各抒己见。


多年来,通过参与行业协会和商会,并有幸成为社会企业的董事会成员,我有机会参与我国劳资政三方合作机制的发展,亲眼看到了劳资政三方伙伴关系在促进稳定的商业环境,以及提升工人(尤其是弱势工人)的技能方面所带来的好处。作为前国会官委议员,我在国会内外一直主张,让我国人民更多地了解劳资政三方所做的艰苦工作,以免其努力和良好成果被视为理所当然。我想在这方面,谨就有关辩论分享个人的坦率看法。


理论上,单一的最低工资或能防止工人被过度剥削。多年来,最低工资制的支持者,不时为所有全职工作的国人争取制订单一的最低工资。如果将这一最低工资定为每月1300元的实得工资,在包括雇员和雇主缴交的公积金后,每月总工资就会达到更高的1900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