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林:宗乡会馆仍在助力新华文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宗乡会馆一向来都对新华文学扮演着一定的助力角色。(档案照)
新加坡宗乡会馆一向来都对新华文学扮演着一定的助力角色。(档案照)

字体大小:

退休报人庄永康有感于新加坡双语教育的失衡,而在2020年10月30日于《联合早报·言论》发表《怎样维护良好的双语教育》一文。文中大部分的观点与所思所感,我都能有所共鸣,唯独文末所发出的“俱往矣,宗乡会馆鼓励华文文学创作的时代!”的喟叹,我无法苟同。


马来西亚学者郑良树生前指出,马来西亚华社的文化形态具有三层结构的特点:第一层是华人社团;第二层是华文教育和华文报;第三层则是马来西亚有别于其他国家华社的重要进程,即政治参与、文学创作、学术研究及文化演绎。他认为第三层结构之所以能够开展,主要是因为对华文教育底线的坚持。


郑良树的上述话语说明了华人社团的重要性。第一层的华人社团是核心,在核心的基础上,衍生了第二层的华文教育和华文报,最后更参与到国家与社会层面的建设工作,其中就包括了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