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建军:中国对全球气候政策的推动作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9月于联合国大会的视频讲话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稍微提升了中国对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力争使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之前,而非原本的前后达到峰值。这一提升虽说不大,但与习近平关于中国计划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额外声明相结合,足以在气候政策世界中,产生一股积极的冲击效应。


数十年来令人瞩目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已让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规模超过其后三个国家(日本、德国和印度)的总和。但是,外界仍然经常将中国与煤炭依赖,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和空气污染联系在一起,而这也确实有理有据。


因此,中国可以说是现代第一个“混合型”超级大国:一个尚未完全达到发达经济体的全球领导者。习近平的两阶段气候承诺,反映了中国人是如何看待这个混合身份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