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J·席勒,劳伦斯·布莱克,法鲁克·吉夫拉杰:如何理解目前极高的股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们一直感到困惑的是,全球股市在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面前还没有崩溃,特别是在新增病例最近屡创新高的美国。但也许这并不是一个谜题,我们称之为“周期调整市盈率超额收益率”(Excess CAPE Yield,简称ECY)的一项指标,让人们对全球股市的长期前景有了更好的认识。


毋庸置疑,资产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心理和叙事的驱动。正如诺贝尔奖得主丹尼尔·卡内曼(Daniel Kahneman)所写的:“熟悉会滋生好感”,冠病疫情在第一季暴发后,今年全球股市出现了几个熟悉的故事。例如,V型复苏和“害怕错过”(fear of missing out,简称FOMO)的说法;它们都可能推动股市创出新高。还有一种是“居家办公”的说法,这尤其令科技和通信类股票受益。


但是,这些说法是我们所有人没有考虑把钱从股票中撤出,投入债券等更安全的替代品,甚至把钱藏在家里床垫底下的唯一原因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