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娅·卡兰察科斯:关键矿物和新地缘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气候危机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及其突破性技术,如人工智能和5G网络等,正在让世界走向地缘政治冲突。推动去碳化和全球科技霸权之争,须要依靠稀土、锂和钴等关键矿物,而所有这些都高度集中在少数地区,包括中国。


控制这些元素供应链的争夺战正在加剧。例如,特斯拉和其他汽车公司所制造的电动汽车使用锂离子电池,但只有少数几个国家生产世界上大部分的锂。关键资源的地理集中与全球供应竞争日益激烈之间的紧张关系,将进一步扰乱21世纪的地缘政治。


因此,长期稳定的资源竞争时代正在迅速结束。历史上,帝国锁定其经济供应链并管理竞争。在1945年后漫长的非殖民化周期中,作为全球经济霸主的美国,是世界贸易规则和规范的基石。与此同时,随着地质信息的改善和新技术(如深海钻井和液压致裂)削弱了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控制力,关键资源(特别是化石燃料)的供应,变得更加分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