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国族构建与多元文化之间的张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佛教学者大体都知道,从东汉末年佛教传入中土之际开始,中亚的粟特人就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相传粟特男孩出生时,嘴上要抹蜂蜜,以期未来能口舌讨巧以利贩卖。


这一中古时期控制了丝路要冲商业贸易的古老民族,常操持多种语言,信仰多重宗教,四海为家,在中东、南亚与东亚诸文明间起到了重要的文化沟通作用,也积累了巨大的商业财富与璀璨多姿的文化传统。他们把佛教、景教、祆教、摩尼教等多种宗教文化带到了中原,却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之中,始终只能臣服于其他文明,而未能形成自己的统一帝国。


其原因正是因为这种文化上的多元性所带来的巨大离心力,严重削弱了构建统一民族国家政体所需要的物质与精神基础。在人类文明进程之中,文化的多样性固然是巨大的遗产,却也是能让一个社会瞬息间分崩离析的原动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