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波:亚太格局和澳大利亚的迷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近年来无疑极大地惹恼了中国,有论者称两国关系已经跌倒了50年来的最低点。一向在处理国与国关系上比较低调克制的中国,近期明显不愿再沉默忍耐。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接连抨击澳洲士兵在阿富汗的暴行,代表政府声音的《人民日报》以“钟声”为名发文指责澳洲,其他媒体也密集报道此事,微博上对澳洲骂声一片。


澳洲在国际上显然也没有获得预期中的支持。尽管它几乎是近年来追随美国遏制中国政策最积极的国家,但当前美国正面临总统换届,自身内部问题还搞不定,并没有多大精力来支持澳洲。法国、新西兰等寥寥几个西方盟国发表的几句声明,也没有激起多大波澜,而它们也丝毫没有打算放弃中国的市场。


澳洲的矿产农产正在中国急剧遇冷,有些国家趁机抢占机遇,甚至连加拿大人也出手了:加拿大一家资源公司称,将利用澳煤炭在华困境,明年增加向中国出口炼焦煤规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