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理名:意识形态不同又何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国际上,亚细安可以说是最能包容不同意识形态的国际组织。(档案照)
作者指出,国际上,亚细安可以说是最能包容不同意识形态的国际组织。(档案照)

字体大小:

伟达在2020年12月24日《联合早报》所发表的《中美冲突的要害在意识形态》,将意识形态定义为“人所持有的一套关于政治和经济的世界观,信仰和价值体系”。他也接受意识形态不同是正常现象,但他认为当一国的意识形态走向偏执极端,就必然与西方发生对立冲突的说法,便把问题简单化了。


首先,只要一个国家不以意识形态为理由入侵他国,纵使这个国家取缔和镇压国内不同意识形态的人,也是这个国家的内部事情。纵观历史,多数战争不是因为意识形态引发的。美苏冷战的主因,也是因为苏联要在欧洲大陆有一个安全缓冲区,意识形态只是维持这个战略的幌子。


被西方列为邪恶国家的伊朗和朝鲜,最大的威胁是这两国试图发展核武器,而且伊朗有石油,朝鲜毗邻美国的两个重要盟友。要说如果这两国在非洲中部,西方才不会理采呢。如果说西方是要拯救这两国被压迫的人民,我的理解是这两国的人民的生活,并不是世界上最遭糕的,肯定比饱受战火的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人民好很多。西方应该把精力用在拯救其他国家生活更遭糕的人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