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双赢合作未必就能开花结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南巡讲话,要向新加坡学习管理经验,大批中国官员到新加坡学习让本地各部门应接不暇,催生了两国通过合作开发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分享新加坡经验的概念。新加坡高高兴兴要与中方合作,但这个计划在落实过程中却遭遇了诸多曲折和不愉快的争执。


苏州地方政府因为只拥有园区35%股权(新方占65%),所以更让其自主开发苏州新区,同工业园区竞争。因此,这个原本要作为样板的工业园区的发展并不顺利。新加坡方面的财团在连续五年共亏损约9000万美元后,不得不和苏州方面妥协,掉转股权,即中方拥有65%,新方35%。新方原本主导的70平方公里土地开发计划也缩减至8平方公里。这一来才结束了多年的折腾。


这件事说明一个道理,即便是所谓的双赢计划,过江龙也难以和地头蛇缠斗。新方缴了一大笔学费,但所谓吃一堑长一智,肯定从中汲取了许多经验和教训,有助于后来和中国其他省市洽谈合作发展项目。因此,也才有后来的天津生态城、广州知识城、吉林食品区、新川科技创新园、南京科技生态岛和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及“南向通道”建设等新中政府之间或两国企业间的新项目。总的说,生意的事政府可以牵头,但实际谈商和项目落实,还是得交给内行和精明的商人去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