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华德·戴维斯:如何衡量金融监管者的独立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关于中央银行独立性的学术著作已是汗牛充栋,各大央行行长也会抓住一切机会探讨这一话题。大多数的学术论文和所有行长都认为,央行的高度独立性会带来低通胀和货币稳定。


不过,其中一些学术研究也对这一因果关系提出了疑问,质疑那些民众较为厌恶通胀的国家(德国是最明显的例子),是否必定倾向于赋予央行高度独立性。但是,有一种普遍的观点得到广泛的支持,即把政客排除在利率设定程序之外的做法,与较低且更稳定的通胀相关。也有大量证据显示,以往的选举周期影响了利率决策,带来了破坏性的后果。


人们很少关注金融监管机构,尤其是银行监管机构的独立性,后者有许多当然是央行的一部分,但绝非全部都是。大约三分之一拥有大规模银行体系的国家,在央行设有监管机构,瑞典、日本和澳大利亚就是如此。在某些情况下,即便货币政策和监管都属于央行内部的事务,这两者还是会采用不同的独立制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