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雪芬:黑蚂蚁红蚂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因不满总统大选结果而发动示威。(法新社)
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因不满总统大选结果而发动示威。(法新社)

字体大小:

人类因演化难免具有先天的负面动机,比如贪婪、欲望、复仇心态、自我欺骗等等,可我仍愿意相信,人类在逆境中,总能吸取教训,求取进步。


1845年,美国作家梭罗在瓦尔登湖湖滨建起木屋,过着两年自给自足的生活,写了《湖滨散记》。时值这块新大陆摆脱英帝国统治、建立民主制度不过几十年,处于保皇派与主张解放黑奴、走向共和的人士斗争激烈的风雨飘摇时代。梭罗在书中描写红蚂蚁黑蚂蚁两个群体的鏖战,场面惊心动魄,似乎预言了数年后爆发的南北战争的残酷——这场美国最大的内战造成百万人伤亡。


2021年1月6日,全世界目睹了另一场红黑蚂蚁大战。宛如“蚂蚁大战”中所描述的红蚂蚁(共和党的党徽是红色大象),数以千计的特朗普死忠支持者因不满总统大选结果,高举旗帜,发动示威,在美国参众两院确定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最后时刻,攻占国会山。暴乱者袭击的不仅是一座建筑,还有宪法、选举制度和美国人引以为傲的民主进程。美国的全球形象也因这场骚乱严重受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