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肖蕾:认罪、流亡与香港民运的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国安法在香港实施以来,造成了社会的动荡与不安。(彭博社)
国安法在香港实施以来,造成了社会的动荡与不安。(彭博社)

字体大小:

国安法在香港实施不久后,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选择流亡。作为一种抗议的方式,前后还有相当一部分香港议员选择流亡,再加上之前因参与2016年春节期间旺角鱼蛋革命而流亡的一些运动领袖,似乎可以在欧洲组织一个流亡政府了。


与之不同,黄之锋等学运领袖选择了认罪。这种选择不得不说或许受了南非民权运动领袖曼德拉的影响,但和流亡一样也是一种抗议的方式。在这些年轻人眼中,所谓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意义,或许是像最初甘地所说,是为了表现英国人单凭暴力不能控制印度。


但在笔者看来,所谓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意义与此不同。在民主化的几次浪潮中,不见得暴力的革命就一定是暴乱,也不见得非暴力的革命就一定合理。评判这些革命是否具有正义性的依据,并非是否暴力,而是其所面对的政府是否具有基本的正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