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日中两国对拜登政府认识的不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有机会参加日中之间的线上会议。在会议上,涉及今后的美中关系,特别是拜登新政府对华政策的话题不在少数。有趣的是,日中之间讨论这个话题时,产生比较明确的对比。简而言之,中方认为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将恢复奥巴马当政时期的对华政策,而日方则认为,拜登政府将继承特朗普政政府的对华政策。


在出现如此分歧的背景下,日中双方对拜登政府也抱有期待,但并非说各自的论点没有根据。在中方看来,拜登在担任奥巴马政府副总统的时期,就有直接对话的作风,而且奥巴马政府时的外交工作人员,也有不少人进入拜登政府,似乎感受到奥巴马政府的连续性。


另外,可以想象拜登政府会否定特朗普政府,做出反特朗普政府的动作;拜登团队提出不将中国作为“敌人”,而是“竞争者”的观点,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又已经明确了具体的合作点,这都是中方认为拜登政府政策会与奥巴马政府重叠的依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