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发人深省的美国政治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这么多年来,作为美国民主主要象征的国会,是美国人的骄傲,保卫森严,谁能动它一根汗毛。”(法新社)
“这么多年来,作为美国民主主要象征的国会,是美国人的骄傲,保卫森严,谁能动它一根汗毛。”(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任何制度的有效性都不是永久的,会随时间变化,甚至变质,如果不能及时更新,就会积重难返,僵化失灵,像一部失修的老爷车,经常死火抛锚。民主制度有其优越性,但没有一个放诸四海皆准的模式。盲目抄袭和仿效美国制度,邯郸学步,必然要尝到苦果。世界上没有长青不朽的政治制度,任何制度都必须适应社会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推陈出新,才能保持其活力和有效性。



很多人都知道,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后,火烧圆明园;但比较少人知道,在此之前的1814年,英军也攻占并火烧华盛顿,包括国会、国会图书馆、总统官邸(当时还不叫白宫)等公共建筑几乎被烧成废墟。还好,国会建筑主要是铁石结构,没完全被毁,经五年修复得以重新使用。


这段尘封200年的不光彩历史,1月6日因为受美国总统特朗普鼓动的暴民攻陷国会山,才重新被媒体提起。这么多年来,作为美国民主主要象征的国会,是美国人的骄傲,保卫森严,谁能动它一根汗毛。讵料美国暴民一举就冲破警方防线,浩浩荡荡入国会大厦,破坏和践踏议会殿堂,虽没放火,却已足令世界看傻了眼,也罕见地使美国民主蒙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