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美国民粹主义与“落后生产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美国现有体制下,财富对于政治具有决定性影响。这是低教育白人民粹主义所无法摆脱的命运。”(法新社)
“在美国现有体制下,财富对于政治具有决定性影响。这是低教育白人民粹主义所无法摆脱的命运。”(法新社)

字体大小:


我在年终述评中总结民主体制倒退的话音刚落,就出现美国总统特朗普铁杆支持者冲击国会的暴力事件,让全球首强成为全球笑柄。美国社会的空前撕裂究竟会演变到何种地步?


以我之见,目前主要由低教育蓝领白人推动的美国民粹主义,是一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社会力量,在短期内会继续震荡美国政治,但是从长远角度并无能力主导美国。原因非常简单,这一民粹主义所代表的是一种“落后生产力”。


越来越多的论客把美国目前的社会撕裂程度,与南北战争(即美国内战)时代相提并论。冲击国会几乎清一色是白人暴徒,他们打出的旗号中,最醒目的便是当时南方军队的军旗,彰显了这一历史性比喻。而南北战争中南方不敌北方的最主要因素,便是北方已经进入大规模工业化时代,而南方仍然处在依靠人力的农业社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