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中国铁路建设仍有待加大力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孙中山不仅是中国著名的革命家,而且对如何拯救中国具有独到的前瞻性远见。在救亡图存的探索过程中,他认为中国必须走实业救国的道路。在各项实业中,他又对发展铁路情有独钟。在1919年6月出版的、论述其救国思路的巨著《建国方略》第二部“实业计划”中,他详尽阐述了这一思路。


在他看来,交通乃实业之母,铁路乃交通之母。他当时就认为:中国必须建设10万英里铁路(即16万公里)和100万英里公路(当时的设想仅为碎石路),而当时的中国铁路建设才刚起步,长度仅为9400公里,16万公里显然是一个极为宏伟、在当时被认为是天方夜谭的目标。他不仅如此著述,而且身体力行。


在担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仅仅45天后,他就被迫辞去这一职务,随后请缨出任中华近代铁道协会会长,竭尽全力督办铁路。他当时设想在中国建设六大铁路系统,具体为106条线路,其长度为7万7850英里(约12万5300公里)。但在那个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风雨如晦的年代,这一宏伟设想注定无法实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