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孔子是社会主义者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基于恻隐心的平等价值,无法被当作凌驾一切的绝对的善。


在“公平正义”日益成为“时代精神”的当下,“平等”也越来越上升为不容质疑的价值。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1月12日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新加坡政策研究所活动的发言内容,再次凸显平等之为“显学”的事实。尚达曼强调社会流动的重要性,并重申了“上行电动扶梯”的比喻,形容社会底层成员必须有向上提升的机会,以避免出现“永难翻身的底层阶级”(permanent underclass),这是他在其他场合所提出的相关概念。


换个角度说,“平等”价值蔚为主流,似乎反映了阶级对立在这个贫富悬殊严重的时代,隐然变成主要矛盾;而“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却又是社会主义的拿手好戏。无怪乎多个民调赫然发现,在资本主义大本营的美国,其年轻人这几年越来越青睐社会主义;自称是民主社会主义者的桑德斯险些代表民主党对垒特朗普,凭借的正是这股民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