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智:如何看待所谓的中美“勾兑”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中美双方的相互“渗透”不必否定,但有关非法指控还是应尊重司法系统裁决。(档案照)
作者认为,中美双方的相互“渗透”不必否定,但有关非法指控还是应尊重司法系统裁决。(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实际上,在国际关系中,特别是在意识形态比较对立的两个国家之间,这种相互“渗透”与影响是很常见的,甚至双方都是心照不宣的。这里面,既有符合对方法律的公开行动,也有不符合对方法律的隐蔽战线斗争,不必否定。



此次美国总统选举中,很多华人自由派挺川(特朗普又译为川普)人士,经常指责美国民主党高层长期与中国执政当局暗中“勾兑”,为了个人或家族私利,而不惜“出卖”美国的国家利益,危害美国与西方世界的安全。


笔者认为,关于美国民主党与中国“勾兑”的指控,带有强烈“阴谋论”色彩;其中双方公开或秘密管道的合法沟通,两党都有,属于国际上的外交惯例与维护本国利益,无可厚非。而关于美国部分政治人物或其亲属,与中方进行非法交易,危害美国国家利益的传言,在有确凿的司法起诉与判决之前,不应采信;中美双方的相互“渗透”不必否定,但有关非法指控还是应尊重司法系统裁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