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去美元:欧盟撒开的一张战略之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欧盟如今“去美元”的立场愈来愈鲜明,背后映射出的实际是全球经济格局重组之下,一个经济强大主体的利益表达。”(法新社)
“欧盟如今“去美元”的立场愈来愈鲜明,背后映射出的实际是全球经济格局重组之下,一个经济强大主体的利益表达。”(法新社)

字体大小:


作为对美元称霸全球地位显著不满的官方表达,欧盟委员会全体会议,日前通过了一份旨在强化欧元地位与金融体系建设的战略文件。


文件明确指出,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不仅干扰了欧元独立性,而且全球金融市场过度依赖美元,根本无法缓解金融紧张局势和经济稳定风险。作为美国重要的经济伙伴,欧盟将美元定义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因素”实属罕见,一定程度显示其“去美元”的铁定决心。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美元与黄金脱钩,很长一段时间美元价格上蹿下跳,全球外汇市场也动荡不安,虽然不久之后美元又与石油产生了勾连,形成了所谓的“石油美元”,但美元表现出的价值不稳定性,又使石油等大宗商品连续颠簸不停,许多国家货币当局与市场参与者对此也无所适从。出于在捉摸不定的全球金融环境中,为自己架构安全屏障的目的,法德两国提出了建立欧洲货币体系的建议,不久之后欧元便以主权货币形式闪亮登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