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英国脱欧是不可避免的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某种程度上说,英国脱离欧盟是前首相卡梅伦机关算尽太聪明。2015年,为了降低英国独立党运动领导人尼格尔·法拉奇(Nigel Farage)的号召力,以及确保保守党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获得多数,卡梅伦承诺举行关于英国是否应该留在欧盟的全民公决。


他预计会赢并让英国留在欧盟。第一个目标达到了,但在2016年的欧盟成员地位全民公决中“脱欧”派胜出,卡梅伦立即辞职。


从这个角度,英国脱欧不过是历史的意外,是政客战术性误判的结果。但这是对复杂原因的肤浅的解读。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写道:“密涅瓦的猫头鹰只有在黄昏来临时才展开翅膀”,这句话的意思是历史的方向只有在事后才看得明白。这生动地演绎了意外后果定律。卡梅伦政治投机的后果出乎意料,但他的政治热情昭示了黑格尔的世界精神——推动历史的看不见的力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