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达人:免费的午餐 ——纪念维基百科20周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01年有好几件大事发生。美国九一一恐怖袭击是其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其二。这两件事都很大的改变我们周遭的环境。前者改变了航空工业和国际旅行,后者推动了经济的全球化。


同一年,维基百科(Wikipedia)也诞生了,它所带来的影响也是非常可观。在目前这种一切讲究如何吸引眼球的日子,还能有像维基百科这样的网站,让你搜索资料而没有广告来干扰,诚然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但更难能可贵的是,它不但保持相当水平的内容,而且经过了20年的努力,建立了一定程度的学术威信。


很多时候学术人员做一项新的研究第一步,就是先从维基百科开始,对一个课题有了一个基本概念之后,才开始更深入地进行研究。维基百科大众化的内容,是它能吸引广大读者群的主要原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