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温德·苏巴马廉,乔希·费尔曼:人民币之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亿万富翁、投资家戴利奥(Ray Dalio)最近预言,人民币将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这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中国政府也正在努力实现这一预言。现在的问题是,在即将到来的牛年中,人民币地位是否能出现决定性转变,以实现决策层的雄心壮志。


如同选美,储备货币地位的竞争其实是一场相对吸引力的较量。国际贸易商和投资者必须决定,在可供他们使用的货币中,哪一种最方便使用、得到最强大的金融体系的支持,以及(或许最重要的是)发行该货币的主权国家值得信赖。然而,今天前所未见的是,全球两个主要主权国家似乎也在竞相降低自己的可信度。


相对吸引力虽很难量化,但这一概念背后有一个可以精确衡量的因素:货币发行国的经济规模。正如经济学家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1984年一篇论文中所阐明的:“在世界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国家,其货币将比较小国家的货币更适合成为国际货币。”换言之,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的经济体,是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硬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