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肖蕾: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仰望星空的人是梦想家,为了追求梦想愿意断舍离。脚踏实地的人是实干家,为了实现目标不畏艰难险阻。自从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以后,香港出现了两极的反应,可以被总结为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一部分人躲避大陆,去台湾、欧美追求民主自由。如今香港又出现了第四波疫情,导致短时间内另一部分港人返回大陆,躲避疫情。同样是出走,有人选择大陆,有人选择台湾,背后的原因似乎就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选择。


随着大陆经济蒸蒸日上,在国际上也更加强势,台湾日渐处于被孤立的状态,但这样的孤立,恰恰促使台湾成为亚洲区民主化的资优生。于是那些追求独善其身放眼兼济天下的自由派香港人纷纷移民台湾;而另一些愿意搭乘大陆经济高速快车的香港人,由于已经与内地建立起了联系,可以暂时回到大陆,一方面躲避疫情,另一方面庆祝农历新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