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元礼:我与《儒家伦理》的缘分及随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作为不同专业的人,须要接受专业教育。其目的是使人成为这一专业的专家,其最高成就是成为这一专业的大家。人虽有不同专业之分,但不同专业的人都是人。单就人是人来说,须要接受人之所以为人的教育。其目的是使人成其为人,其最高成就是成为圣人。圣人是纯粹的人,没有一点不是人的地方。


使人成为人乃至圣人,在儒家文化圈的国家和地区,主要靠儒家伦理。上世纪80年代新加坡中学《儒家伦理》课本说得好:“儒家伦理是一套中国古代传下来的做人的道理,这是由孔子建立起来的道德标准和理想,后来又经过历代的儒家学者的继承和发扬,流传到今日,成为一套人人适用的人生哲理。”


新加坡曾在中学三、四年级开设儒家伦理课程的事迹举世无双、颇负盛名。将近20年前,我从同校的一位儒家哲学教授的办公室中看到了这套合计两册的课本,如获至宝,当即借来复印并收藏。阅读课本,我的感受是“择焉虽精而语焉尤详”。要将博大深厚的中华儒家伦理浓缩在薄薄两册书中,当然须择其精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