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洛莫·本—阿米:自由主义外交的终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12月11日,时任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承认摩洛哥对西撒哈拉争议领土拥有主权,这显然是为了回报该国决定同以色列建交。外界迅速谴责此举为公然违反外交准则。但是,特朗普对旷日持久的冲突所采取的这种轻率态度,却在不经意间证明了一个重要观点:那就是皇帝(在这里是主流外交手段的代名词)根本没有穿衣服。


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自己就曾赤裸裸地站在世界舞台上,比如他声称已在与朝鲜的关系上取得了突破,或者大肆吹嘘其政府根本不可行的中东“和平计划”。但无论在美国抑或其他国家,他的前任也没有哪个能够解决上述冲突,尽管他们都奉行了备受尊崇的外交准则。


上述准则与二战后出现的自由世界秩序密不可分。2005年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的“保护责任”(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原则,即全世界致力于保护民众免遭种族灭绝、战争罪、种族清洗和反人类罪之害,就是这种自由主义外交的典范。但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离实现这一愿景却是越来越远。在联合国安理会基于保护责任原则,首次授权实施军事干预行动的利比亚,联合国特使来来往往,但该国的未来却是由单方面采取行动的外国列强所决定的。而且,在安理会陷入僵局后,人们再也没有以保护责任原则为由采取军事干预行动,尽管所谓人民的政府,此后又干下了几场引人注目的大规模暴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