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拜登政府联欧抗中注定失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拜登在就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讲话中,把中国定义为“最严峻的竞争者”。(路透社)
拜登在就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讲话中,把中国定义为“最严峻的竞争者”。(路透社)

字体大小:

德国是欧盟对外政策主要决策者,德国左右了欧盟的对华政策,也决定了拜登联欧抗中不会像特朗普政府实施极限施压。这就是德国起的平衡作用。



拜登在就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讲话中,把中国定义为“最严峻的竞争者”,他强调,要更好的竞争,美国必须先处理好国内问题,之后与盟友联手。欧盟是美国最大体量的盟友,美国联手盟友对付中国,主要看美国联手欧盟是否成功。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1月28日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通话,以修复受损的美国与欧盟的关系,共同应对双方面临的挑战。美国国务院的声明特别提到,布林肯与博雷利同意要继续在有关中国的问题上进行强有力的合作。但欧盟委员会发表的声明中没有提及中国。美欧对同一事件的不同表述,恰恰反映了拜登政府联欧抗中注定失败的命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