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骏:美国也搞“自为政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月6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利用“拯救美国”为名的集会,鼓动支持者到国会大厦示威演变成暴动。(路透社)
1月6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利用“拯救美国”为名的集会,鼓动支持者到国会大厦示威演变成暴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巴德学院(Bard College)教授、政治学研究项目主任奥马尔·恩卡纳西翁(Omar G. Encarnacion),早在2016年就曾在《外交事务》期刊上,以特朗普为例,探讨“美国政治拉美化”(Latin-Americanization of U.S. Politics)的趋势。


今年1月6日特朗普利用“拯救美国”为名的集会,鼓动支持者到国会大厦示威演变成暴动,可算确认“美国政治拉美化”最重要的案例。前总统小布什认为“这种争论选举结果的方式,是发生在香蕉共和国,不是在我们的民主共和国。”特朗普四年任内抽干的不是华府的沼泽,而是美国民主的氧气。


《亚洲周刊》认为“这次极端民粹力量攻陷美国国会,等于一场流产的政变。美国政治拉美化,就是政治游戏规则难以制度化,不断被街头暴力所动摇,权力和平交接过程被挑战。”现任布鲁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资深研究员菲奥娜·希尔(Fiona Hill)在美国媒体《政治》(Politico)指出:“特朗普所做的是所谓的‘自为政变’,而且是在众目睽睽下以慢动作进行的,好消息是特朗普的自为政变失败了,坏消息是支持者仍相信其谎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