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庭辉:缅甸政变或成影响国际大局关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月1日本是缅甸召开新一届议会和筹组新政府的日子,然而当天清晨爆发了缅甸军方逮捕胜出国会选举的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及总统温敏等人。


缅甸军方随后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一年,接管权力的敏昂莱批评翁山淑枝等人未回应去年国会选举舞弊的指控,更没有正视军方和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反对如期召开议会的声音,因此宣称由军方接管权力合法合宪。不过,缅甸官方监督机构选举委员会和外国的选举观察员驳斥了相关指控缺乏事实根据。


军方以牵强的理由推翻选举结果,最直接的解读是他们不服输,且害怕失去权力因而采取霸凌行径。在缅甸推动民主化进程之初,由缅甸军方主要负责制定的宪法,已保障了军方在上下议院均自动取得四分之一的议席,加上缅甸军方掌控了缅甸经济生产的主要命脉,所以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即便在去年国会选举中大胜,也不会对缅甸军方的实际政经利益构成即时的威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