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明俊:互联网公司的梦醒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面簿去年底推出了Diem,来取代雄心勃勃却屡屡受挫的天秤币计划。(路透社)
面簿去年底推出了Diem,来取代雄心勃勃却屡屡受挫的天秤币计划。(路透社)

字体大小:

互联网所带来的问题,本质上也不在于某些公司的垄断或某些个人的野心膨胀,而在于网络时代如何重新确定社会成员的主体身份、行为边界、契约结构和财富分配方式等方面。采用粗暴收服的方式对付互联网公司,纵然可以整饬市场秩序,却绝非信息时代社会治理的应有之义。



技术创新常常能够推动社会变革,但技术本身却并非变革行动的主导者,技术所能改变的只是原有的社会关系,并为制度改革提供前提条件而已。


互联网巨头一如许多其他商业巨贾一样,早期都致力于技术,将研发性能更优的设备,改善公众的生活作为行业使命和取利之道。但在财富聚累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不再满足于只为社会提供技术,而是积极干预社会治理机制,梦想建立归属于自己统治的界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